探索生物之“精妙”,感受生命之“美好”——记日坛实验学子参加朝阳区生物模型设计与制作活动

发表日期:2024-03-13 来源: 作者:崔礼平

  生命世界奇妙而神奇,为激发学生进一步探索生命世界的奥秘、学以致用,提高“分析思考、勇于探究和创新、勇于动手实践”的能力,我校生物组崔礼平、朱亚军、贾金环、黄昕四位老师,带领全体初一初二学生参加了朝阳区中学生生物模型设计与制作评展活动,并取得优异的成绩!

  
  大家利用所学过的生物知识,利用网络和书籍,认真查阅和学习课本之外的相关知识,确立自己想制作的模型内容后,就开始寻找制作材料,努力做到环保和变废为宝,想尽各种办法展现模型的立体动态之美,把生物、物理、美术、数学、语文等各学科的知识融入到模型制作中,力求科学严谨的同时能有所创新和突破、精美细致的基础上能提升艺术感和实用性,让看到模型的人一下子就能深刻理解这个生物知识。
  

  模型作过程中,大家发挥特长群策群力团结协作,进行头脑风暴,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一个个困难迎刃而解,过程中同学们增进了友情,提升合作意识,培养了团队精神,也增强了解决问题的能力。 

  作品一一出炉了,进行了班内展示和校内展示,学生们各抒己见提出修改意见,多轮完善后,评选出了优秀作品参加区里的比赛。功夫不负有心人,6名同学获朝阳区个人一等奖、13名同学获三等奖、5名同学获团体二等奖、6名同学获团体三等奖,也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一起为校争得了珍贵的“优秀组织奖”。 

  

  本次生物模型比赛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将课本上抽象的概念、神秘的生命活动过程,制作成具象的模型,既促进学生对生物知识的理解,又调动了学生的生物学习热情,大家积极又主动、认真又努力,充分发挥着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力,敢于直面问题、解决困难、迎接挑战并细致入微的制作,当精美作品呈于眼前时,美轮美奂,所有人都探索到了生物之“精妙”,感受到了生命之“美好”!满满的成就感溢于言表!就让我们一起延续这份精神,继续去寻找生命的乐趣和价值,感受生命的力量吧,加油! 

版权所有 © 北京市日坛中学试验学校
京公安备11010502030592    京ICP备11010076号-2